成都市新津区:片区“模块化”成为基层监督执纪“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3-06-21 10:09:42 来源:廉洁四川

“目前,片区成员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手段单一、浮于表面,难以发现深层次、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近期,成都市新津区纪委监委连续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片区推进会,同基层一道梳理问题、查找短板、研究对策。

新津区纪委监委召开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片区推进会(刘春 摄)

为有效解决监督执纪过程中力量分散、工作乏力、业务不精等问题,新津区纪委监委在“室组地”联动协作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探索“室室协同、纵队推进”模式,将原来6个“室组地”片区协作组统筹整合为3个“纵队”,由一名委领导分管联系,在要案查办、专项监督等重点工作中灵活调配力量,攥指成拳、攻坚克难,变“全员作战”为“分队突击”,使监督执纪更加聚焦、精准、有力。

“除了组织专项监督、案件查办等,我们还以片区推进会为载体,经常性晒工作、作交流、解难题,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新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该区纪委监委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带着基层干,由党政室、审理室、纪检监察室等部室不定期召开以镇街为主体的片区工作会,根据工作实际需要遴选2至4个镇街进行工作座谈、案件回演、问题研讨、经验交流,或晒一晒成绩、比一比进度,或找一找问题、议一议对策,或说一说做法、传一传经验,把镇街之间的“埋头单打”变为互学互鉴,把干部之间的“齐步走”变为“比赛跑”,达到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提升能力的效果。今年以来,已召开片区推进会8次,推动解决活动类项目监督难、案件查办时效不高等问题43个。

“片区会除了化解难题,还集思广益,给我们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了思路。”该区纪委监委党政室负责人感受深刻。利用片区推进会成果,新津区开展了“群众最不满意的事”征集活动,一周时间内就收集群众(企业)问题诉求2100余条,全部定向分流交办相关责任单位,并评选出“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进行公开公示、重点办理。区纪委监委也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风腐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和集中整治,实现“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

下一步,新津区纪委监委将坚持不懈大抓基层基础,围绕组织运行、素质能力、监督质量、措施保障等,持续深化强化组织、强化能力、强化主业、强化保障“四强行动”,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工作底部支撑。(作者:肖雄 王金建 李成全


网址导航

版权所有: 中共广元市剑阁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地址:    蜀ICP备17003113号

电话:0839-6600994    您是第 550646 位访客    今日访问 91 次